与人期

【26hh/叶喻】人间好时节

 @叶喻搞事生产大队 


>>>


苏沐橙结婚那天,严格来说喻文州和叶修才算是三年来头一回见面。



苏沐橙给职业选手们都发了请帖,原以为没有多少,没想到还坐了几大桌人,阴差阳错的,叶修和喻文州的座位就连在一起。


叶修比他先到,看见他来了招了个手,指了指旁边。


叶修指完后就坐下了,喻文州慢慢走到他身边,走进一看,叶修在刷微博,他的围巾一看就戴的不对称,有一部分长长的拖在地下。可如今他买的房子大多在四楼,倒是许久没体会过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了。


冷不丁的,身边的叶修问他,“你退役了?”其实算不上个疑问句,结尾轻飘飘的,倒像是个肯定句,听上去应该是确认。


喻文州点头,并没有对退役这事儿补充说明。


他今年年初宣布退役,留队做了技术指导,在职业选手时期他也比别人多个心眼,看中了几套房地产,现在随便卖掉一套,都能吃穿不愁。


叶修现在收了手机,微微点头。


婚礼开始之后,免不了叶修要被敬酒,他作为新娘的哥哥,借着这个机会,以黄少天为首的众人都来敬酒,倒没什么目标,只想着让叶修多喝点。


叶修倒是不扫兴,一杯一杯的喝,看起来神志清明的很,可到最后喝到婚礼结束之后他也没反应过来,拽过喻文州的手指着吊灯说你看天上星星园不圆?


喻文州忍不住笑,以前在一起的时候叶修从没这样,他很少喝酒,喝酒之后也是安安静静的。


因为他一杯倒。


现在他不仅能喝几杯,还能拉着他说几句话。


正巧苏沐橙看见了,正巧对喻文州说能否送叶修回家?随后报上了叶修家的地址。


喻文州微微一愣,那是他们曾经一起住过的房子。他以为叶修会搬出来重新找个地方,没想到还是在原来那处,像是在守着什么东西,等待着什么人。


可不知道守着什么东西,等着的人也一直没回来。


外面不知何时下起了雨,他和叶修都没有开车来,苏沐橙记起来叶修来的时候带了把伞,她在叶修的包里翻了很久,最后在最底下找到了,蓝白格子的,很多年前的样式,看起来很新,像是刚买的。


只有喻文州知道,那是三年前他买的。


叶修的包也用了很久了,比那把伞还要久,还是他上一个包坏了喻文州买给他的。


喻文州撑开伞,伞面很大,够两人,当时买伞的时候就是这个原因。喻文州对苏沐橙说了声再见,架着叶修离开,喻文州让叶修把手搭在他肩上,喷的喻文州满脸酒气。


雨不算特别大,有些冷风卷着雨飘了进来,喻文州没提防,冷风太突然,他打了个喷嚏,叶修突然停下来,眯着醉眼看了他很久,最后停下来把那长的离谱的围巾围了喻文州的脖子两圈。


喻文州小声说了句谢谢,把脸往围巾里面拱了拱。


习惯是最为伤人的东西,很多时候我们以为忘记了,我们没有感情了,一个习惯性的动作,语句,就能让一切瓦解



>>>


冬天天黑的快,才下午五六点多的样子,天就已经完全黑透,见不到一点儿亮光,他们这里的路灯年久失修,时好时坏,昏黄的灯光照着两人,地面上是照射出来的影子,看起来像是两个人在互相依偎着。


喻文州突然想起来很久之前――其实也没有很久,三年前分手落下了他的伞,还有叶修。


每一段感情都会经历许多,有的人挺过来了,有的人却在原地向着对岸张望。失去代表着遗憾和惋惜,可不论结果怎样都是自己的选择。



房子在七楼,喻文州把叶修架着进了电梯,到了家门口,喻文州才意识到自己没有找叶修拿钥匙,然后他从自己的衣服口袋中拿出了钥匙。


房门被打开了。


一切还是三年前的模样――实际上喻文州对这里的记忆也只停留在三年前,所有东西都是相同款式不同色的双人份,整齐的摆在一起,喻文州熟练的找到了叶修睡的房间,把叶修放在床上,给他盖上被子。


他坐在以前他和叶修做过无数事情的床上,将头埋进手掌,深吸了一口气。


他需要缓冲一下。


叶修床头有一盒红塔山,里面只有一根烟,喻文州把它拿了出来,猛吸了一大口,烟味太浓了,像是肺里充斥的烟草在随意碰撞。喻文州被呛的泪流满面。


他起身,去洗手间洗了把脸,这个房子没有客房,他爬上床,睡在叶修身边。


叶修比他先醒,他先看见喻文州的脸,冬天少见的阳光照在他的脸上。


叶修忽然有些恍惚。


记得喻文州这样安静的睡在他的身边还是三年前的事情。可时光流转,物是人非,转眼间他们各奔东西,命运分叉。


叶修曾经无数次幻想过若再次和喻文州遇见会是在哪里,是在楼下的西餐厅还是对面的馄饨店或是一个普通的路口?


会有怎样的对话呢。


“你好”之类的,就够了吗?


叶修不甘心,或者说,他还未曾放弃过这段感情。


曾经他以为再也见不到喻文州了,他们会老死不相往来。可是老天把喻文州又带到了他的身边,他们又再次遇见。


>>>


喻文州醒来时叶修已经不在床上了,喻文州意识到洗手间传来声音的同时,门刚好开了。


叶修看着喻文州,没有任何躲闪,不嘈杂任何东西在眼里,说,“谢谢啊。”


喻文州说,“没关系。”


叶修提议去对面的馄饨店吃早点,喻文州点头应允,在馄饨铺子那儿,叶修熟练的点了两碗馄饨,馄饨上了之后,叶修将喻文州的那份拖过来,熟练的拌好调料,又推了回去。


喻文州道了声谢。


吃饭时大家都没说话,邻桌有个姑娘,听样子应该是在给自己前男友打电话,哭的泣不成声。


他俩实在没有窥探他人私事的爱好,奈何那姑娘吼的声嘶力竭,也听到了点。


“我们已经分手了!”


“不用解释了!”


“我们已经没有什么好说的了!”


都以为分手的时候解释可以拯救一切,什么还可以回到最初,可是不是这样,解释只能为以后的分开埋下伏笔。


叶修走的时候,悄悄的给那姑娘递了张卫生纸。


小区里面有个巨大的广场,喻文州和叶修刚巧都没事,就一起在广场上面走路。


“我记得很久以前有部电影。”叶修剩下的唯一的一根烟被喻文州抽了,他只能叼着根棒棒糖过过嘴瘾。他突然说话,“叫《前任三》,我没看过。”


“里面有首歌,有句歌词‘我爱你不后悔,也尊重故事结尾’。”


叶修说完,又看着喻文州,又重复一遍,“我爱你不后悔。”


“我曾经想过,我们分开以后会怎样,我觉得那是我可能会忘记你,忘记对你的感情。”叶修慢慢的说,很认真的样子,“可是现在的我,我……还是很爱你。”


“喻文州,我们重新开始吧。”


这是个难得的艳阳天,孩子们在广场上追逐打闹,有无数人在此地此时遇见,有无数个故事正在上演。


喻文州突然想起很久之前,他们在一起的第一天,叶修望着他,眼里是化不开的爱意。


而现在,叶修望着他,眼里写满了眷恋。


前不久是多年未见的月全食,叶修的朋友圈全是转发的这一美景,叶修一个人在阳台上看月全食,他叼着烟安静的坐了一夜。


看见月全食的那一刻,他想的是:既然我能看见日全食,那么喻文州我一定能再次遇见。


对啊,天地不过就那么大一点,只要心中有个执念,人们总会遇见。


“叶修……”喻文州轻轻的说,“要过年了。”


>>>

喻文州不记得他最初是如何爱上叶修的,也忘记了分手的原因或者说是因素。三年没有见过叶修,他以为他忘记了。


可是没有,事实上,正是因为时间太久远,他们再次相见,喻文州发现自己还是非常的爱叶修。


于是喻文州深吸了一口气。


“新的一年,从头到尾,我想和你一起度过。”


“在烟花开放的瞬间,我想对你说新年快乐。”


有冬日里的微风吹过,带动他们的发梢。


叶修颤抖着,去拉喻文州的手,喻文州伸出手,紧紧的握住了叶修的手。


路还很长,他们慢慢走。


时间还早,他们一定不辜负一分一秒好时光。



评论(7)

热度(9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